财新传媒

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反动派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9月13日 16:14
很大程度上,人群是以趣味分类的。《敦刻尔克》的支持者,和《战狼》的粉丝,可能不是同一种人。这类文化现象背后或许掩藏着一个分裂的社会,还有极化的立场
很大程度上,人群是以趣味分类的。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记得平生第一次在博物馆,看到维米尔的《珍珠耳环女》真迹,身边恰好有一个老人家,情不自禁地和我分享观展心得。她半捂着嘴悄声说:“小伙子,我觉着这个人的画比起毕加索,不知道要高多少,ne c’est pas(不是吗)?”

  很大程度上,人群是以趣味分类的。赞叹《敦刻尔克》的公知,和追捧《战狼》的军迷,肯定不是同一种人,就像三十年前的美国,《第一滴血》的影迷也不会为库布里克的《全金属外壳》贡献票房。笔者本人平日爱看的小说,明明是些《侏罗纪公园》、《七种武器》之类的流行读物,但出于各种原因,经常要把自己并没真正弄懂的普鲁斯特、卡夫卡当成话题(即使把语言障碍先搁置到一边)。这类文化现象背后或许掩藏着一个分裂的社会,还有极化的立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