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开朗基罗、戈雅进入盖蒂博物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7月28日 14:45
这些作品会进一步加强盖蒂中心的素描部门。盖蒂博物馆负责人对媒体称,此次购入,是该机构的一个转折性事件
米开朗基罗《悼亡的女人》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盖蒂博物馆是洛杉矶最大的展馆,共有马里布海滩的盖蒂别墅,和布伦伍德的盖蒂中心,这两处分馆。前者是一座现代仿罗马建筑,收藏中世纪前的古典艺术。后者是圣莫妮卡高地上,一组造型繁复的浅色建筑群,园区内点缀有喷泉、迷宫和现代金属雕塑,其收藏光谱大约覆盖六个世纪,从晚中世纪贯穿文艺复兴、巴洛克,直到早期现代艺术,展厅里常会有人在展厅临习大师的作品。

  该馆收藏不乏提香、凡•戴克、鲁本斯、伦勃朗、普桑,以及法国的古典主义、巴比松、印象派诸名家,但头牌明星还是梵高的《鸢尾花》,画面设色明丽,铁划银钩的轮廓线带着木刻般的劲健,显示出浮世绘的影响痕迹。当年画家自残后,住进普罗旺斯的圣雷米精神病院。作品完成后,被画商弟弟提奥提交独立艺术家协会的年展。一起送展的还有他的另一幅杰作,现藏巴黎奥尔塞美术馆的《罗纳河星夜》。上世纪八十年代,《鸢尾花》在富士比拍卖行创下一项纪录,有五千四百万美元。由于买主付不起全款,辗转两年多后,才由盖蒂博物馆接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