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易中天《模范监狱》:“法政救国”缘何凋零

2017年09月13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治理想主义者之死,实际是死于不受制约的权力运作体系,以及此下埋伏的人性之恶
2017年6月12日,北京,易中天首部话剧《模范监狱》媒体见面会。图/视觉中国

  文|苏横

  媒体人

  近代以降,洋务运动随着甲午战争的失败而宣告破产,先进的中国人普遍意识到,中国的落后不只是船坚炮利的器物层面,而且是全方位的落后,特别是制度层面和思想文化层面。因此,与“科学救国”“实业救国”一道,“法政救国”也成为当时不容忽视的社会思潮和行动。但由戊戌变法经清末新政和民国肇造后的种种努力,“法政救国”仍不免悲剧式凋零的命运,令人唏嘘。个中缘由除了当时内忧外患、时局不靖等外部因素,也有中国社会肌体的自身原因。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