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禅宗就是向死而生

文|张钊维
2017年06月16日 21:49
严峻的日本禅风,甚至在明治时被运用到学校与军队的生活作息与训练规范中。这有助于我们更深入了解日本近现代社会的形成及国民性格的塑造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今年初,朋友传了一段日本《永平寺》的纪录片给我。一开始我不以为意,以为大概就是一般性的东洋寺庙风光简介,比方说静谧的禅风庭园、古朴的木结构建筑、优美的菩萨造像等等;一直到后来,我读到了《云水一年》这本书,大吃一惊,才回过头去观看《永平寺》,以作为对照与印证。

  《云水一年》书中写的是1989年,一个刚出家的僧侣,俗名野野村馨,进入永平寺挂单一年的修行生活经验。八百年前,日本道元禅师从中国留学回到本土之后创建了永平寺;同时,根据他在中国修习曹洞宗禅法的经验,进一步阐发,成为只管打坐的禅法。道元写作了相关的禅法规范,包括《正法眼藏》《永平清规》等等好几册,代代相传八百年一直到今天,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些修行规范,形成永平寺的禅宗家风,表现在山门的对联上:“家庭严峻不容陆老从真门入,锁钥放闲遮莫善财进一步来。”意思是,永平寺的家风严格,即便是位高权重,如果不是真正发心,是进不得山门的;但是如果真的发了坚定的求道之心,那么随时都可以入门。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