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财新文化论坛】钱程:只有半岁的哈尔滨大剧院为什么要做歌剧?

2016年10月17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财新文化产业(哈尔滨)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要做歌剧?艺术不会是刚性需求,你不培养它,市场就永远不会产生
【一语道破】钱程:剧院是城市的文化滋养

  文|钱程

  天津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院长

  歌剧集音乐、文学、电影、戏剧、舞蹈、美术之大成,也是表演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是表演艺术里的团体赛,标志着一座城市真正的文化实力。不知不觉中,人们衡量纽约、莫斯科、柏林、罗马、巴黎、伦敦,包括北京这些国际大都市文化艺术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这座城市的歌剧演出是否活跃。

  在中国,近年落成的200座豪华剧院中,设计时就以“歌剧院”命名的只有广州和哈尔滨两座剧院,其他则命名为“大剧院”,绝大部分至今很少有正式的歌剧演出。广州大剧院开幕前三年每年推出一部“年度歌剧”,可惜没有坚持住,这两年演起了音乐剧。在中国,歌剧属于艺术、而音乐剧属于娱乐的概念,许多人分不清。当广州人自豪地夸耀“我们是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时,行内人便揶揄:“每年不演歌剧,怎么能称十大歌剧院”?今年,广州市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广州文化局创办“广州歌剧节”以提升广州的文化层次。中国第一个落成的上海大剧院十六年来每年能上演一两部歌剧已属不错。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