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歌剧舞台上的老千和小丑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9月18日 16:21
故事中不难看出一些时代精神的影子——中世纪等级秩序的重要性,已开始让位于普通人的金钱算计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又到了九月,除了各种球类联赛,剧场、乐团也开始回到演出状态,包括这里的洛杉矶歌剧院。本周开始的,恰好是该团的第30个演季。对于一个大城市的歌剧院,区区30年的院龄,不要说攀比履历辉煌的米拉斯卡拉,或是首演过《弄臣》《茶花女》的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就算站在纽约大都会跟前,也实在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

  好在他们不穷(虽说几年前因为制作《尼伯龙指环》的高昂成本,也曾化缘举贷),于是就能高薪请到普拉西多·多明戈这样的大腕儿,出任总监。十几年来,这个规模居美国第四的年轻剧院一直健康发展,尤其是在剧目安排上。上一季的“理发师系列”,就在《费加罗婚礼》《塞维利亚理发师》之外,加上场面豪华的《凡尔赛的鬼魂》。在这部科里利亚诺的新创喜歌剧中,法国古典作家博马舍,向路易十六的断头王后玛丽·安东瓦奈特许诺,要用自己的笔改写历史,帮她复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