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话剧《大先生》将在京上演 鲁迅之外角色皆为傀儡

2016年03月15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剧本提出了一个巨大的设问:如果鲁迅没有死,他会如何存在?鲁迅会如何评论、如何反抗、如何死去
3月14日,话剧《大先生》新闻发布会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举行,主创人员展示了剧中片段。

  【财新网】(实习记者 符青秧)2016年是鲁迅逝世80周年纪念,以鲁迅为主角的话剧《大先生》即将上演。该剧由李静编剧、王翀执导、赵立新主演,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出品,首轮演出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国家话剧院连演四场。

  《大先生》更多是在写我们的时代

  《大先生》是剧作家、文学评论家李静历时三年完成的,剧本于2014年获得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奖。剧情从鲁迅临终前的最后时刻展开:当来自“天堂”的两个影子回收专家快要把鲁迅和他的影子分开的时候,他心中最牵挂的那些人陆续与他相会,并陷入对话和争执——他法律上的妻子、旧式女人朱安,为他撮合了不幸婚姻的母亲鲁瑞,二弟周作人和他的日本妻子羽太信子,他在《新青年》时期的同志胡适,他后半生的伴侣许广平……鲁迅的意识停止在对“天堂”的最后想象中,舞台重回人间的氛围。两位革命青年站在他的遗体面前,发出了慨叹。剧本2015年已由财新传媒、博集天卷图书公司、中国文史出版社联合出版,书名《大先生》。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