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科幻拯救理想主义 刘慈欣作品中的崇高美学

2015年12月07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我们的文坛不仅有庸俗化的问题,同时存在缺乏向心力的“历史虚无主义”,而大刘作品的“未来想象”恰恰能够提供给理想主义的力量
资料图: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 王维宣/东方IC

  文|飞氘 刘芳坤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获得雨果奖,这是亚洲人首次在这个科幻界的“诺贝尔奖”上有所斩获。大刘的作品拥有广泛的读者群,然而来自文学圈的专业评论甚少。近日,科幻作家飞氘和文学评论家刘芳坤就刘慈欣和科幻文学进行对话,探讨大刘作品中的美学内涵,以及科幻文学对中国文学的意义。

  飞氘认为,雨果奖授予中国作家确实是一次历史性突破。但把雨果奖称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则不太贴切。由于雨果奖的大众属性,大刘获奖,“像是一个西方人写了一部有点‘老派’的、金庸式的武侠小说,得到了中国人的赞许一样”。如果能够同时获得专业性更强“星云奖”,就能代表在科幻界取得了最高的荣誉。他认为,随着三体后两部英文版的陆续问世,刘慈欣双奖加身只是个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