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完工的盼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2月04日 16:49
圣家族教堂动工一个多世纪后,终于有了完工时间表。不难想见,到工程结束那天,一定又有很多人开始缅怀它未完成时的残缺之美
西班牙巴塞罗那,圣家族教堂。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老友邹静之在一篇随笔当中,提到他在巴塞罗那参观圣家族教堂,感叹这座宏大建筑动工一个多世纪后,尚无完工时间表,表现出有关各方为了工程尽善尽美,表现出令人感动的耐心。这份耐心首先属于教堂的设计者安东尼•高迪。刚好一百年前,这位改变了巴塞罗那城天际线的建筑师说:“我的甲方并不急。”这个天主教信徒所说的甲方,指的是上帝。站在神的立场,万事皆可从长计议。

  但人事总是要尽的,而且情况已经有了变化。就在早些时候,目前负责教堂工程的建筑师约尔迪•法奥里宣布,依照现有施工进度,整个工作将在2026年完成。1926年,高迪意外死于有轨电车事故,因此那又将是原设计师的百年祭。届时,整个建筑将会增加六座新的塔楼,其中最高的救主耶稣塔,高度将达172.5米。这一尺度,将使圣家族成为欧洲最高的宗教建筑。此前保持这一记录的,是一座德国的路德教堂,高162米,位于巴伐利亚的乌尔姆老城。那里也是物理学家爱因斯坦降生的地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