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古怪建筑的胚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9月30日 16:09
一个从没盖出几栋房子的后现代建筑名家,最后靠一堆方案图纸得了奖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有个英国记者,讲他见到波兰工业城沃兹的一位官员,谈起该市的一项建筑计划。此前,美国导演大卫·林奇曾去那里访问,希望建一座电影博物馆。当地政府看了他的构想,不大欣赏,认为纯属上世纪80年代那一套(恰好也是林奇的巅峰时期,拍摄出过《蓝丝绒》《肺腑野性》《双峰镇》等),一点也不劲爆。他们想要的,是一座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美术馆。甚至不用重新设计,原样再建一回就成。他们联系到该美术馆的明星设计师弗兰克·盖里,后者告诉他们那会很贵。如今公共预算吃紧是全球性现象,最后市政官员们的想法无疾而终。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