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建筑不应神秘高贵

2014年12月01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汉宝德(1934-2014)台湾建筑学者、教育家
汉宝德一直坚持“艺术应该为大众服务”的理念,并贯穿其一生。资料图片

刘芳 | 文

财新记者

  2014年11月24日,台湾公布了第34届“行政院”文化奖得主名单,由建筑人文学者汉宝德、作家齐邦媛、诗人余光中三人获得。这是台湾地区最高的文化奖项。就在此前四天,2014年11月20日,汉宝德病逝,享年80岁。

  有人称汉宝德是百无一见的“六栖明星”:学术界、教育界、建筑界、博物馆界、政界、文艺界,无论在哪个领域,他都尽心尽力,躬亲深耕,而贯穿其中的,是他一直坚持的“艺术应该为大众服务”的理念。他曾在一篇文章中所说:“我深信建筑或艺术不应该是神秘而又高贵的东西。它们都是人类的造物,其最终目的应该是为人类社会服务。”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