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在历史阴影的照耀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2月13日 19:12
尽管没有美国那种“民族大熔炉”的声誉,法国也是通过吸纳异国文化发展成型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段日子呆在法国。一连五年无缘重访,眼下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不同文化之间各种刻板印象的不靠谱程度。从斯特拉斯堡中央车站下车,先是经历一次虚拟穿越。第二帝国式的的老建筑,被近年搭建的弧面玻璃外棚覆盖,给你一种《盗梦空间》般的漂浮感。

  暴食暴饮暴睡之后的转天清晨,从房东家推窗俯眺,我看见有当地人在自行车后座上夹着长棍面包,在微露的曦光中缓缓骑行,转过街角,十足的卡迪耶·布雷松的老照片里那种法国市井情调,一如我们外国人的想象。这座河汊纵横,带有强烈莱茵河流域色彩的城市,尽管复折峭顶的第二帝国建筑随处可见,但街道布局却是德国城市常见的中世纪自发性布局,就像随意感十足的上海旧租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