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施坦威钢琴,不止百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12月05日 18:38
再昂贵的手表,也能通过付款拥有,而钢琴却对主人的修养提出要求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从没想到,平生头一次听到施坦威(Steinway)的“厨房琴”,会是在北京。11月29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名为《百年施坦威 十年中国梦》的演出。演示这件传奇乐器的,是年轻演奏家吴君麟,曲目是J. S. 巴赫的《平均律·第一部》中的《G小调前奏曲和赋格》。

  19世纪初年的北德哈茨山区,有个名叫海因里希·恩格尔哈德·施坦维格(Heinrich Engelhard Steinweg)的失怙少年,参加了当地贵族抵抗拿破仑占领的“黑色军团”。他战后退伍,靠做木工为生。因酷爱音乐,又受行规所制,他便躲在自家厨房里偷造乐器,就像传说中那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