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焦躁

2014年11月03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所谓共同感可能很大程度上不过是种时间感,而这可贵的时间感又让我们烦躁,我们宁可以进步之名来打碎它

  刀尔登 | 文 诗人

  有时,一张旧照片可以唤醒一串记忆。

  昨天就是这样的。本来我已经忘了那个村庄,但看到照片,立刻想起那条沿着土墚爬行的小路,和被它带到的那个半荒废的村庄。这类村庄我们都见过,多在偏僻的山区——年轻人离开,如果有可能的话,不再回来,中年人和老年人耕种土地,互相问候;渐渐的,老年人离世,中年人老去,在“下面”的什么地方,建有新的村庄,村级政府早已经搬了过去,随之“下山”的还有剩余的年轻人,以及村里所有谈得上是资源的东西。下面的人不耐烦地等待,在某些事情发生之前,他们还得为“上面”保留道路和电力,这像是浪费。每过些时候,在邮政局的地址簿上,一个村名又可以划去了,不光是邮递员,很多人都松了口气。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