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围城中的音乐生活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4月25日 16:15
美感的发现需要契机,而后者往往来自更多的曝光机会。曝光却是有成本的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一系列交响乐团陆续陷入危机。不但一些名气不大的市立乐团,像火奴鲁鲁、叙拉古、阿尔奎基,接连倒闭,就连“五大”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也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乐手减薪,缩短演季已成常态。就在不久前,报纸上又报道说,圣迭戈歌剧院也在做困兽之斗。他们这个演季的最后一个剧目,竟是马斯奈的《堂吉诃德》,听起来有些讽刺。

  打电话给圣迭戈交响乐团拉琴的一位朋友,问及此事。对方告诉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因为歌剧院经常用本城乐团伴奏;幸亏按合同规定,歌剧院预付给他们乐团五年劳务费,否则更糟。这个朋友毕业后考进休斯顿乐团,直到赞助商安然公司因账目造假丑闻倒闭,乐队裁员,他靠偶尔指挥几个小乐团混了几年,后来考到圣迭戈,继续拉小提琴。时过几年,他服务过的休斯顿乐团,因为所在城市良好的经济状况,又重现生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