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获得普利策奖的“金雀”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4月18日 17:27
这样一部故情节曲折的作品,同时包含海量的知识及风格元素,注定成为蜥脚类恐龙般的大部头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本周一,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官网摆了个小乌龙:公布本年度普利策奖最终结果时,文学奖得主堂娜·塔特(Donna Tartt)的《金雀》(The Goldfinch),在网页上被写成“《金鱼》”。错误很快被更正,但这似乎说明,文艺圈的流行关键词远非家喻户晓。

  对于获奖一事,作者本人只是略表吃惊。她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笔者见过一次塔特本人,在布鲁克林的一个犹太会堂,印象也是如此。当时,《金雀》的荷兰语译本创出销售奇迹,正是当红话题,热门程度甚至超过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获得诺贝尔奖。20多年前,这位作者凭处女作《校园秘史》(The Secret History)成为文坛新星;也是在荷兰,该书的畅销程度,与当地人口完全不成比例。而这,或许也是《金雀》首先在荷兰上市的原因。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