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昂贵的蛋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3月28日 18:37
原来1万多块钱的东西,据说能够拍卖出300多万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些天,有台湾主持人披露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一则旧闻,在网上引发不少喜感反馈。各路真假土豪晒出各色卤蛋,不亦乐乎地得瑟。其中就有人自称花1万多美元,买了一个蛋,转手拍卖出300多万;据配发图片显示,蛋壳上暗纹横斜,颇似哥窑开片的效果,乍看还真像一件宝物。发帖人当然是在装疯卖傻。

  故事的现实版是这样的:十多年前,美国有个倒卖废旧金属材料的(当事人不愿披露身份),捡了个大漏。此人在内地一个跳蚤市场上,偶然看中一件8公分高的小摆设,金质蛋形,估算着该值不少钱,何况另带一个同为金制嵌宝的兽爪式三足底托。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掏出1万多美元,拿货走人。这位师傅对工艺品显然是外行。他原本打算把蛋拿去熔掉,再当金子卖掉,可偏偏找不到下家接手。一等就是十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