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虚拟博物馆,还是在线发布平台?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0月23日 14:14
世界各主要博物馆都有一个问题,即收藏多而展出少。有些只有少数研究人员有缘接触,其它则不见天日。这种浪费涉及到对于纳税人的不公平
2020年5月18日,北京,市民在电脑上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线上展览。今年的疫情期间,艺术展事的在线虚拟化已成为众多博物馆的惯常做法。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十月中旬,纽约佳士得将拍卖一批名画,供12幅。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批画的来源。这些拍品原本为布鲁克林博物馆永久收藏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尼德兰大师克拉纳赫,十九世纪法国画家柯罗、库尔贝,还有十五世纪锡耶纳画派的巴尔迪。这已经不是该机构第一次出手藏品。去年他们就曾转让过一幅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教皇》。

  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财政压力,该馆只有通过这种不得已的办法,募集运营所需的资金。由于该馆路线偏于激进,加之地处纽约,无力在古典艺术方面与曼哈顿的大都会美术馆竞争,反倒不如另辟蹊径。不仅如此,世界各主要博物馆都有一个问题,即收藏多而展出少。仍以上述大都会为例,其中观众可见的藏品与其超过两百万件的拥有量之比,达到惊人的百分之四。公众视野之外的部分,有些只有少数研究人员有缘接触,其它则不见天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