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一个人的乌托邦

2020年10月08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化身十几岁少年贾宝玉的曹家公子和曾经宦海沉浮后的袁枚的志趣或许也相同,他们都想真正地做自己,过着随心而动的生活,这看似并不太高的要求却并不容易
随园。来源:古建中国

  文|斯麓

  1749年,也就是乾隆十四年,34岁的袁枚辞官养母,回到江南。这位24岁即中进士、得到乾隆帝青睐的一代才子,经过跌跌撞撞的十年坎坷的官场生活,仍然是一介县令。心高气傲,“致君尧舜上”的理想受挫,对官场疲倦失望的他,在南京小仓山发现了一座废弃的隋园。这座花园有山有湖,有村庄,有庙庵,有石洞,有竹林,有水闸。由于园主隋赫德后人的落魄,变得“园倾且颓,驰其室为酒肆,舆台嚾呶,禽鸟厌之不肯妪伏;百卉芜谢,春风不能花”。即使如此“蓬头垢面”,具有审美诗情的袁枚,仍然慧眼看出园子的“不掩国色”,即买下作为归隐之处,决计退出倾轧虚伪的官场,回到自由洒脱的随性人生中,改园名隋园为随园,从此真正的做一回自己。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