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无法触动的人

2020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要让沟通对话有效,需要每个人成为具有反思能力和行动能力的个体,否则,他们就像鹅卵石一样,在水里浸润再久,内在仍然不可渗透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婶婶找我帮忙,说孙女幼儿园入学需要在手机上报名,她自己老了不会操作,孩子妈据说手机也经常断网,没法弄。我相信婶婶自己不会是真的;但要说她儿媳,平时手机都正常,要给孩子报名了就坏了,这恐怕谁都不信。我仔细阅读完报名流程,得知入学需要法定监护人填写并手机认证,最后还要监护人陪孩子去现场,于是建议他们还是自己操作。

  原本以为这只是件小事,我也已将事实讲清楚,但结果却是,婶婶一次次打电话来,说就算求我这一次,帮帮忙。家族里的人都知道,她儿媳曾经闹离婚。这些年来,为了挽留,婶婶对这个儿媳的任何要求都不敢稍有拂逆,孩子也都是老人出钱出力在管。恐怕正是她一味纵容的态度,造成了这样奇怪的家庭内部关系。但无论如何,我没有必要同样迁就纵容——事实上,我试图耐心地跟她解释,为什么纵容不是一个好办法,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未尝不能推动一点改变。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