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家庭与世界》中的真假爱国者

文 | 米琴
2020年04月17日 13:09
一个人如果不把道德信仰看得高于民族,那就是不相信自己的民族。丧失道德准则的“假爱国者”,只会给本民族带来灾难,甚至让整个国家沉沦
当地时间2020年4月12日,美国纽约,两位戴口罩的市民走过时代广场美国国旗灯箱。图/人民视觉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目前,在疫情重灾区美国,几乎所有媒体每天都在指责政府,并报道抗疫中存在的阴暗面和老百姓的悲惨遭遇。这让人产生一个问题:这些媒体是否有不爱国之嫌?美国人是否担心,这么大量的指责和负面报道会被输入到国际反美舆论里,成为敌对势力反美的炮弹,使美国难以占领世界舆论的高地?

  一向憎恨主流媒体的特朗普尚没做出这类指控。至于老百姓,早就习惯了媒体的这种做法而且也认可。指责和揭露有助于纠错,促使国家变更好。这正是关心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的爱国之举。倒是特朗普被痛批“不爱国”,虽然他以超级爱美国者自居。 4月7日《大西洋》上一篇评论文章指出,虽然特朗普口口声声说“美国第一”,可其实总把他自己放在第一位。美国疫情大爆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特朗普把自己竞选连任放在了首位。[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