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南香红专稿|1941常德细菌战(下):鼠疫幸存者们的回忆

2019年11月15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笔者2015年前去采访时,仍然还活在世上的只有7个人了。和他们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述也是一个奇迹,生命穿过了悠长岁月,停泊在最后的港湾里,一起回首曾经的惊涛骇浪
2019年8月2日,湖南常德石公桥镇,燕子停在电线上。他们说,像他们这样得了鼠疫没有死的人,在石公桥周家店这一大片区域只有9个人,而死去的人是3344人。图/视觉中国

  文|南香红

  资深媒体人、非虚构作家

  (接上期《1941常德细菌战(中):鼠疫传播的死亡阶梯》)

  他们还活着,是一个奇迹。

  他们是成千鼠疫患者中的幸存者,他们说,像他们这样得了鼠疫没有死的人,在石公桥周家店这一大片区域只有9个人,而死去的人是3344人。笔者2015年前去采访时,仍然还活在世上的只有7个人了。他们中的五个身体头脑都很康健,和他们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述,也是一个奇迹,生命穿过了悠长岁月,停泊在最后的港湾里,一起回首曾经的惊涛骇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