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南香红专稿|1941常德细菌战(中):鼠疫传播的死亡阶梯

2019年11月15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鼠疫从一个中心暴发,然后随着姻亲血脉向四方扩散,血亲越近的人感染的可能性越高,这种传播方式对于中国以宗族而联系在一起的社会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2019年8月25日,湖南常德,收藏在常德文理学院的7643名死于细菌战的人员材料。1941年11月4日,一架日军97式轻型轰炸机,在黎明的薄霭中偷偷飞抵常德地区上空,一路投下麦粒、破棉絮、烂布条等杂物。两天后,鼠疫在常德迅速蔓延。图/视觉中国

  文|南香红

  资深媒体人、非虚构作家

  接上篇《1941常德细菌战(上):鼠疫突现桃花源

  伯力士在常德工作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直到常德战役打响,全城疏散之前才离开。“他在常德工作期间是住在我家的。在长老会医院里他专门建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研究这些传播瘟疫的老鼠。”巴玉华在《家在常德》一书里写道。

  他教常德人如何防治鼠疫。他举办了由甲保长、警察等主要防疫力量参加的培训班,传授防疫知识,写成了《鼠疫检验指南》一书。谭学华医生一直协助他工作,把《鼠疫检验指南》译成中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