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他被控诉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9月18日 17:04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大新闻不是《小丑》获得金狮奖,而是《钢琴家》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携新片《我控诉》,参加该影事的参赛单元。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拒绝参加为该片举办的庆祝活动
资料图:罗曼·波兰斯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最大新闻不是《小丑》获得金狮奖,也不是久违的阿尔莫多瓦,被授予终身成就奖,而是罗曼·波兰斯基携新片《我控诉》参加该影事的参赛单元。对于这位法国籍导演,这是平生首次。

  《我控诉》所基于的那段历史,大家基本熟悉。1894年,法军一名犹太军官德雷福斯,被诬指曾向德国传递机密文件,军事法庭经过非公开审理,判其终身监禁并服苦役。反谍报部门后来发现叛变者另有其人,但总参谋部仍然拒绝为之平反,而真正的通敌分子却被赦免。不公正的判决激起舆情震怒,著名作家左拉为此写出载入史册的《我控诉……!》,一封致共和国总统的公开信,发表在克莱蒙梭主编的《曙光报》上,为德雷福斯上尉申冤,成为法国知识分子介入政治生活的历史性事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