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岁月文章 人生如梦

2019年03月12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的历史上,萧乾的名字很可能会作为《尤利西斯》的译者而永生,哪怕人们终于忘记他曾是《大公报》战时驻欧洲的记者
1980年,巴金与萧乾(右)重逢。图/东方IC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最近抱病在家闲读了一本萧乾的《文章皆岁月》,方始对这位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一席地位的老作家有所了解。用他自己的话说,“回首这80年我所走过的路:童年和中年吃尽了苦头,然而青年和晚年,却还顺当。晚景更为重要,因为这时期胳膊腿都不灵了,受苦的本事差了。我庆幸自己能有一个安定舒适的晚年”。如今的我,虽然没有八十,却也年逾花甲,切实能够体会到作者的坦诚与真实。如果倒退二十年,四十岁的我,就未必能够会有如此深刻的体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