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逢在人生更高处

2019年01月11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和我这样身居海外的穷人不同,他是有钱可以任性、有充分自由能够去选择自己读什么书的人,所以我刻意留心了一下他在书里都介绍自己阅读过哪些书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我本宅男,近日因公外出。在北京机场候机去台北,逗留书店时,邂逅俞敏洪的新书,《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书名好雅。何况由于2017年在江苏发展大会上曾有过一面之缘,颇有好感,所以我立马就拿起书来捧读。翻开目录,刚好一篇“从《创京东》看刘强东”的标题,迅猛跳入眼帘。顿觉置身于繁华浮躁的花花世界里,抬头不见低头见,虽然未必都在彼此人生的更高处。

  不久前因出言不慎而被批歧视女性的俞洪敏,其实当初发言时未必就有对女性多么的不尊,但是骨子里还是属于老派男人的两性观点,绝对跟不上女性主义的世界观。你看他在论及陈晓卿《至味在人间》一书时就曾经写道:“我总觉得,一个男人娶老婆,第一要素是娶一个能做得一手好菜的女人,这样至少把男人一半的心给锁住了。如果还允许男人把朋友带到家里来一起畅饮美酒,快意人生,就把这个男人整个给锁住了”。呵呵,奶茶妹妹大约是未能遵从此道,如今也不必去奉行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