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朝那点事儿

2018年08月2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近鼓励生二胎的各种建议和讨论甚嚣尘上。于是我闲读看出来大清王朝皇帝们的“那点事儿”。真是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每位皇帝的配偶,平均养不出两个孩子
配偶人数与子女人数以及二者之间的比例,恰恰与皇帝的政权强弱、历史功业相吻合。图/视觉中国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由于想起了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所以就用了这个篇名。他那里是鸿篇巨制,我这里只是一个单篇,所以只能说是“那点事儿”,没有“那些事儿”那么多。前天闲翻了一本《清朝十二帝》,作者阎崇年是我父亲生前结识的著名清史专家,曾在央视百家讲坛扬名立万。大约由于市面上“戏说”太多,所以书的封面上特地印上了“正说”二字。可是因为我这个人看书偏偏喜欢注意边边角角,所以这回又让我只注意到了“那点事儿”。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