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陈佩斯:喜剧都有一个悲情的内核

2018年06月07日 18: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吃面条》这个小品的意义,陈佩斯在多年后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权力,当我们谈到自由的时候,你感受到的自由首先是一种快乐
在陈佩斯心中,1984年春晚中《如此照相》和《吃面条》的出现,标志着整个时代的进步。“吃面条”成为街头小巷热议的话题。那个时代,“每一个人精神上的快乐是从这一刻才开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佟宇轩)1984年的央视春晚舞台上,身着红裙的主持人姜黎黎报幕:“下面该请我们的电影演员给大家表演节目了。”台下一个身着西装的男演员急匆匆地打断她的话:“别报、别报,演员还没到呢……”正当台上人商量对策时,一个头戴白色针织帽、穿着军绿色外套的男士冲到了台上,“咱们这缺演员是吧?三位师傅,你们看我怎么样?”

  对于1984年的观众来说,这是两张陌生的面孔。但今日回看,这对中国小品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那两位男演员便是陈佩斯和朱时茂。他们的小品《吃面条》用滑稽、夸张的表现成为轰动一时的话题,也成为中国小品史上的经典。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