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秦国喜剧》创作谈:干吗还要这样写一部戏?

2017年07月07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望王小波屡遭摧折的创造旅程,有些竟已和自己的经历渐相重叠,将来可能还会在我的写作后辈那里继续重叠下去。这种“永劫回归”般的悚然感受,令我想要将它表达出来
《秦国喜剧》剧照

  编者按:

  2017年7月6日,由李静编剧、易立明导演的《秦国喜剧》在北京中间剧场首演。

  李静此前著有批评随笔集《必须冒犯观众》《捕风记》,剧本集《大先生》等。现为《北京日报》主任编辑。

  本文原载于《戏剧与影视评论》2017年1月总第16期,经作者授权刊载。原题为“当‘话语’成为戏剧的素材¬——《秦国喜剧》创作谈”。  

  文|李静

  剧作家、文学评论家

  一

  战国末年的秦国咸阳,有一部喜剧家喻户晓,一票难求。它是如此火爆,以至于惊动了秦王的红人、客卿韩非。他把此剧调进秦宫,请秦王嬴政和大臣李斯一同观赏。于是戏班班主和他的弟子们,跟秦王和他的权臣们之间,发生了一连串的事……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