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健 > 正文

十三星旗下的伟光正

2018年04月11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审视历史宜观其大略。非要在历史的脸上找雀斑,你会发现,1776年底,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以及他麾下的将士们,其实就是个草台班子
德裔画家埃玛纽埃尔·洛伊茨于1851年创作的油画《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

  文|杨健

  媒体人

  这是一幅纪功碑式的作品,见证了花旗国的建国史。如今,它悬挂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显耀展位。配发给参观者的多语种电子讲解器重复着关于它的陈词滥调——

  《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 是德裔画家埃玛纽埃尔·洛伊茨于1851年创作的一副油画,描绘了美国独立战争中,1776年12月25日夜晚,华盛顿率军横渡特拉华河的场景。这次行动拉开了特伦顿战役的序幕……

  但一般来说,人们熟知的作品,更容易被揪出穿帮镜头。咦,悦来客栈里的女侠怎么穿了耐克气垫跑鞋?咦,渡河小船上的旗手怎么扛着1777年7月14日才开始使用的十三星旗(一名叫贝斯蒂·罗斯的巴尔的摩裁缝制作)?别忘了强渡特拉华河的时间背景:1776年圣诞节,十三星旗莫非是圣诞老人驾着鹿拉雪橇送来的?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