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胜利者沃尔夫死于此处

2018年03月29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陆军史》如此评价沃尔夫:18世纪中叶与法国人的战争中少有的几位不朽人物。假如他能活着指挥后来的北美英军,美国独立战争将是另一番景象
《沃尔夫将军之死》,作者本杰明•韦斯特,创作于1771年,藏于渥太华加拿大国家美术馆

  文|杨健

  媒体人

  加拿大魁北克市国家战场公园的草坪上有座方尖碑,碑的正面刻着铭文:胜利者詹姆斯•彼得•沃尔夫死于此处。碑的背面,刻着沃尔夫手下败将马克斯•蒙特卡姆的名字。

  当年,此处不是公园,是亚伯拉罕高地。当年在此处进行的战役叫亚伯拉罕高地战役,英法两位将星——英军统帅沃尔夫少将和法军司令蒙特卡姆侯爵,在这场战役中联袂陨落,具体时间分别为1759年9月13日中午和1759年9月14日凌晨。

  胜利者是不受指摘的。而不受指摘的人,才有机会在北美绘画奠基人本杰明•韦斯特的笔下升华,营造出一款永恒之崇高。哪怕,画面所展示的只是沃尔夫死时的一瞬。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