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寻找手艺》导演张景:我就是要反着来

2017年11月01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部“三无” 纪录片——无背景、无资金、无技术,却好评如潮。我们找导演聊了聊他“反传统而为之”的创作,以及如临“中年危机”的生活
《寻找手艺》团队和手艺人们的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樊朔)一辆白色的大众“老爷车”载着四个人的摄制组,穿过戈壁滩、高原、海岛,费时129天,行程34300公里,跨越23个省份,记录下了199位手艺人的144项传统手工艺:山西柳林孟门镇桑皮纸、新疆和田戈壁滩的巴拉曼乐器、甘肃景泰龙湾村羊皮筏子、云南勐海县勐遮镇傣族油纸伞、山东高密的年画……

  片长212分钟的《寻找手艺》,今年4月19日在视频分享平台哔哩哔哩(下称B站)分五集上线。沉寂半年后,10月15日,微信公众号“Sir电影”发出一则名为“拒播它的13家电视台,你们后悔吗”的“十万+”推文,把这部纪录片推到了舆论焦点。目前,全网点击量达百万,B站总弹幕数累积近四万,豆瓣电影评分8.7。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