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杨葵随笔集《坐久落花多》

文 | 朱小棣
2017年09月28日 17:42
杨葵尽可以用自家发明的“照着说”与“接着说”的理论,来批评当下写作的流行病,但何苦去苛求古人,鸡蛋里面挑骨头,自毁了立论的高明?
《坐久落花多》书封。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杨葵的随笔,我近年来看过几本,还至少写过两篇评论,都是蛮赞誉的。所以昨天又拿起一本,书名叫做《坐久落花多》,里面还有老树的漂亮插图,心里充满了期许。

  不料,第一篇文章整整42页,读下来落差、失望还真不小。再一篇看下去,又是满满45页,虽有收获,快感亦大不如前。幸好耐着性子把全书翻完,终于又找回了从前的感觉。

  如果我是编辑,一定会把全书的次序彻底调个个儿,从最后一篇文章起,逐个往前排。后面这五篇文章,每篇不足五页纸,正应了梁实秋说过的一句老话,短的文章未必好,坏的文章一定长。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