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我是如此绝望地爱着你

文|杨健
2017年10月12日 13:18
卡米耶死后,莫奈又活了47年。这47年,他拥有了财富、名声和新的家庭。作为交换,他失去了那个一生只为她画的女人
《临终的卡米耶》。作者奥斯卡•克劳德•莫奈,创作于1879年,藏于巴黎奥赛博物馆

  文|杨健

  媒体人

  这是莫奈发妻卡米耶留给莫奈最后的印象。

  39岁的莫奈端详着32岁的卡米耶,他如此绝望地爱着她,而病榻上的她已面无人色,原本属于她的鲜艳被一种不可知的力量覆盖。

  生命正从她的身体中抽离,愈发加快的速度,让即将到来的生者与死者之间的壁垒变得不可逾越。于是他同时间赛跑,为他爱的人画一幅画——一副落实在画布上的死亡面具。

  《临终的卡米耶》上几乎没有光,灰蓝的色调暗示着这是一幅室内作品,确切地说,是在一个死屋里。偶尔闪现的黄色斑点,代表着画作者对无常徒劳的抵抗。尾随着画中女主人公眼睛的闭合,是漫长的黑夜。1879年的9月5日,黑夜吞噬了一段历时14年的爱情。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