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健 > 正文

公众可以原谅一切,除了天才?

文 | 杨健
2017年09月27日 10:28
败诉让被告精神损失巨大,胜诉令原告经济损失巨大。这是一幅挑衅公众审美情趣的作品所引发的糟糕后果之一

  文|杨健

  媒体人

  爱惹事的人,最怕的事是没摊上事。譬如艺术家惠斯勒和艺术批评家罗斯金。1877年英国格罗斯威农画展上的一幅画,满足了两人共同的需求——来事了。 

  这幅画叫《黑与金的夜曲:坠落的烟火》,其作者,没错,就是美国出生、俄国长大、法国求学、最后定居在英国的艺术家惠斯勒。

  光看艺术家的履历,你就明白,他是一个多么难缠多么绕的人。而满足艺术家的,确切说,是艺术家自我满足的画,同样是一幅很绕很难缠的作品:昏暗的色调、凌乱的笔触、不严谨的构图、无厘头的细节,以及只有精神分裂症患者才会喜欢的混沌意象……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