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贵妃榻上有一朵绽放的花

文|杨健
2017年09月20日 12:25
考究一些的品牌家具展厅,欧式贵妃榻旁边的墙上多半会挂着这幅画。这恐怕是人类在贵妃榻上所能拗出的最优雅造型了
《雷卡米耶夫人像》,作者雅克•路易•大卫,创作于1799年,藏于卢浮宫

  文|杨健

  媒体人

  一般来说,艺术家猜不透自己作品的身后事,“我心向明月,奈何照沟渠”的事比比皆是。

  安格尔是否想到,他的《泉》成了大浴场的最爱?安格尔的老师大卫又是否想到,他的《雷卡米耶夫人像》成了家具店的宠儿?

  考究一些的品牌家具展厅,欧式贵妃榻旁边的墙上多半会挂着一幅《雷卡米耶夫人像》。这恐怕是人类在贵妃榻上所能拗出的最优雅造型了。榻上妇人身着白色束胸长裙,亚麻色卷发挽在脑后,体态丰腴,眼神明亮,鼻梁挺拔,表情安详,一种静谧之美铺展在画面上,她俨然就是古罗马的维斯塔女祭司。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