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桨声灯影话自清

文 | 朱小棣
2017年08月18日 11:18
正如每一篇入选教材的文章,旷日持久,都有可能被读烂掉。但是当我跳出框子、保持距离、以不去打扰的全新角度,就忽然被《背影》中的一段话深深吸引和打动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书封。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文章被选入教材,本是一件极高的荣誉。但由于我们语文教学里那一套划分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的清规戒律,好文章也往往会被读出坏味道,如同嚼蜡。我已记不清当年在校时老师是如何为我们替朱自清先生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划分段落大意、归纳中心思想,只是今日手里碰巧拿起一本朱自清先生的散文集,就又重温了一遍他的两个名篇,另一篇当然是《背影》。

  还是先说秦淮河吧。一上来就让我很有些替语文老师和那些要统一规定段落大意者们犯难。除了第一个自然段落以外,每一个段落都极长,内容也太多,纷杂的很,真不容易总结段落大意呢。作为一个根生土长的南京人,我当然是很乐意看到文章的第二段是这样起头:“秦淮河的船,比北平万牲园,颐和园的船好,比西湖的船好,比扬州瘦西湖的船也好。这几处的船不是觉着笨,就是觉着简陋、局促,都不能引起乘客们的情韵,如秦淮河的船一样”。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