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我们的胸需要多厚的胸垫?

文|于晓丹
2017年06月30日 21:14
我们的胸脯是希望完全不被暴露,还是更愿意有一点点凸点?凸点是丑陋的还是美的?为什么有的女人对凸点可以安之若素甚至沾沾自喜,而有的就特别不自在?
人们对于胸垫的复杂态度,其实是对于身体的复杂态度的反应。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最近在看《古怪的身体》一书,甚是同意作者说身体确实古怪。不过,我们看待身体的古怪程度,一点不比身体本身的古怪要低。

  比如女性的胸。

  我回到国内做内衣设计这一年来,尤其是这几个月我的工作室独立承接设计项目以来,遇到了很多与胸有关的问题,大多反映在文胸设计上,比我在美国做设计时遇到的问题要复杂很多。三角罩杯、半罩杯抑或是全罩杯?客户对具体形状都可能提出或清楚或模糊的要求。也有关于胸垫的问题:完全不用垫还是用一部分?用可移动还是不可移动的插片?压模杯还是缝缝棉垫罩杯?这倒也都算正常,让我颇感意外的是,薄厚也经常是争议焦点:有时我觉得厚度适中,客户却认为太薄;我觉得打孔透气棉足够好,客户却坚持要求一种吸水性能更好也更厚的直立棉;可有时我觉得应该加一个2毫米厚的棉垫时,客户却严词拒绝,坚持两层布料最美。东方人对自己的身体敏感起来着实了得。总之胸垫成了设计的焦点之一,如何能让我们这一貌似柔弱的器官满意,真要费尽心思。可即使费尽了,也还是会遇到意外。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