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神鼓神乎

2017年06月30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部艺术作品,不能因为采用了宗教感的包装,便可以被认为是灵性(spiritual)或宗教性(religious)的
 二环边国家大剧院的巨型LED广告里,赤裸上身的光头舞者将一条水火棍耍得上下翻飞,字幕上“优人神鼓”的《勇者之剑》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图/视觉中国

  文 | 陈力

  电影戏剧导演、编剧

  二环边国家大剧院的巨型LED广告里,赤裸上身的光头舞者将一条水火棍耍得上下翻飞,字幕上“优人神鼓”的《勇者之剑》激起了我的好奇心。

  2017年6月18日,偌大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大厅上座率接近八成,这是台湾优人神鼓-优表演艺术剧团《勇者之剑》本年度大陆巡演北京站的最后一场。演出开始前导演上台为观众做了简短的观剧指南,告知观众该剧的立意与结构源自临济禅师的四句偈:“一棒如金刚王宝剑,一棒如拨草寻蛇,一棒如踞地狮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这番说明相当有必要,它既为观众提供了最低限度的背景知识,同时也是一种暗示:你有可能不为它喝彩,这只是因为你根本看不懂。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