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的李白

文|押沙龙
2017年02月25日 09:31
只有在唐朝,人们态度比较从容,心地没那么狭仄,对才华又有真心的敬重。李白周围的人都不计较,因为他们知道,李白的诗是真好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李白的诗。“手中电曳倚天剑,直斩长鲸海水开。”岁数慢慢大了以后,对李白的诗就有点淡了,反而是这个人本身让我觉得有趣。说起来,从没有哪个古代诗人像他那样,钻进一个童话般的虚拟世界,一待就是一辈子。

  奥威尔有段话,说莎士比亚虽然是了不起的文学天才,但他的思想体系跟一袋子破抹布差不多。这话完全可以套用到李白身上。李白身上更是连点思想的渣子都找不到。他全部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紧紧围绕着一件事:李白可真是个了不起的人啊!当然,他的世界里也有其他人,但是这些人的存在都是为了从各个角度、各个侧面证明李白的高人一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