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我们都是布兰奇

2017年01月25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和布兰奇一样,都是在走入生活之前,读了太多的书,构筑了太多的梦想,中了浪漫主义的毒,需要让我们的生活戏剧化,作为一种逃避或升华,寻求着自己的安慰与生存
资料图:《欲望号街车》剧照

  文|霜子

  自由撰稿人

  最近看了两个版本的《欲望号街车》。一个是伦敦小维克剧团的现场影像版,另一个是费雯丽和马龙白兰度主演的那个最经典版本。

  在影片里,白兰度创造出了他独特的自成体系的表演风格,把一只生猛的工人阶级雄性动物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和载着布兰奇而来的欲望号街车一起呼啸着,把已然精神分裂的南方美女无情地吞噬掉,也杀死了那些和布兰奇相配的、好莱坞多年来营造出的优雅迷人的绅士们。

  在舞台上,特别紧张逼仄的空间里,来自南方庄园优雅的布兰奇和粗野的斯坦利之间的碰撞和冲突不可避免地爆发了。我们不但可以闻到斯坦利身上的汗味儿,还可以听到布兰奇的喘息。他们所代表的两种不同的文化,其实一直存在于当传统向现代过渡时,激烈变革中的社会历史进程中。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