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一个文化时代的落幕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10月17日 10:00
就在鲍勃·迪伦获奖的前夜,199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达里奥·福,在米兰去世。这是当代另一个非正统的获奖者,而且和迪伦一样,他的作品只有一个权威诠释者,就是他自己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围绕文学诺奖的议论,似乎有几年没这么热闹了。新科得主是鲍勃·迪伦,一直都是热门人选,陪跑多年,如今终于折桂。随之而来的各种表态,主要是关于文艺题材的问题。一个老歌星,不管在民谣方面成就如何,可那能算是文学吗?以前也有人说过,丘吉尔、罗素能够得奖,都是因为政治考虑。至于说理由,无非就是这俩英国佬一不做诗,二不写小说,更不要提长篇小说。外国的事不好讲,但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大家们,一到结集传世,一般都把奏折尺牍这些应用文,排到诗词歌赋前面。除非是像柳永、姜白石,没有公文可写,只为歌词写得好,歪打正着成了不朽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