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鲍勃·迪伦:时代正在变

米琴|文
2016年10月14日 16:35
这首歌鼓励任何时代,任何社会的各界人士和男女老少,都努力参与社会变革,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自从特朗普初选得势以来,美国的白人至上组织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成倍增加。在总统大选中进步与倒退思潮激烈交锋的时刻,曾为民权运动精神领袖、后又支持过奥巴马竞选总统的鲍勃·迪伦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无疑是对特朗普的否定和打击。

  鲍勃·迪伦的作品富于诗意,有很强的文学性,自然也就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比如他的那首著名的“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时代正在变),发表于1964年,直到今日还在影响人们的社会观念。2010年,在白宫举行的纪念人权运动音乐会上,鲍勃·迪伦只演唱了一首歌,就是“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