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道德的经济学思考

2015年02月28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既然行为的差异并不由思想意识决定,那么,任何一种社会秩序要约束的应当是行为而不是思想

  林采宜 | 文

  当学生的时候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么一句话:“一个人的世界观决定他的行为方式。”

  人的行为真的是由其思想决定的吗?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渐深,观察下来的结论似乎不是这么回事。无论他属于哪个阶层,秉守哪一种思想观念,在人性的本能反应上,差距是很小的。正如薛兆丰说的那样:“人的思想和行为是两回事,人的思想可以有很大差别,但他们的行动都是一样的。”

  “舆人成舆,则欲人之富贵;匠人成棺,则欲人之夭死也。非舆人仁而匠人贼也,人不贵,则舆不售,人不死则棺不卖。情非憎人,利所在也。”(韩非子《备内》)造车的人希望人们富贵,卖棺材的人希望多死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思想境界的高低或者为人良心如何,而是利益驱动使然。如果开车行的人改行做寿衣,他的想法自然就跟棺材店的老板差不多,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一个利字, 利益是支配人们行为的隐形杠杆。主欲臣贤,为的是便于驾御,江山稳固;臣欲主明,也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的才能能够沽个好价钱。君臣之间也是一种交易关系:“臣尽死力以与君市,君重爵禄以与臣市”。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