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王芫 > 正文

类型电影与“罪快乐”

2016年04月08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年老师也给我指出过成功道路:美国人认为国产动作片是类型电影,外国产动作片是艺术电影。只可惜对我来说,知易行难

作家

  我在加拿大学电影写作的第一节课上,老师让大家谈谈各自的guilty pleasure。我不懂这个词组,就根据guilty(罪恶的)和pleasure(快乐)推测:大概是让大家列举喜欢的犯罪电影。不巧,同学们纷纷报出我闻所未闻的电影名,没给我修正误解的机会。我傲娇地报出戈达尔的《筋疲力尽》,如愿以偿成为关注焦点;然而察言观色,又觉得那并非理解与欣赏的目光。课后, 我找了个面善的同学虚心请教。对方说:guilty pleasure是指那些你明知不太好但还是特别享受的电影,“罪恶的快乐”。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