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站在电影史的风陵渡口

2014年12月01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迈克 • 尼科尔斯(1931-2014)美国导演
尼科尔斯刚好站在了电影历史的风陵渡口,迎来送往。他为埋葬旧制度敲下最后一颗棺材钉,也为新的时代铺下第一块砖。资料图片

magasa | 文

影评人、电影杂志《虹膜》主编

  提到迈克•尼科尔斯(Mike Nichols),可能人们不知道他是谁,但若说他导演过《毕业生》,那就几乎是无人不知了。2001年他凭借美剧《深知我心》摘得艾美奖最佳迷你剧导演,成为史上摘得美国“EGOT大满贯”(即涵盖电视、音乐、电影和戏剧四大领域的艾美奖、格莱美奖、奥斯卡、托尼奖)的第九人,且是迄今12位大满贯得主中惟一的导演。

  尼科尔斯的作品几乎都是非常美国化的,但他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祖上三代都在流亡中生活。他的爷爷为了躲避布尔什维克革命从俄罗斯迁到德国,而他的父亲在纳粹掀起的排犹浪潮中,又带着全家来到了美国。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