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老战士戴煌

2016年02月24日 22:29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贵的灵魂常会被现实消解。然而,老战士永远不死,他只会飘然而去
资料图:戴煌 视觉中国

  文 | 卢跃刚

  作家、媒体人

  二十年前的一个上午,北京什刹海文采阁,《当代》文学杂志召开我的报告文学《以人民的名义》作品讨论会。戴煌来了。高高大大的戴煌,大嗓门儿,苏北口音的普通话,发言声震瓦宇。会议气氛凝重,与我的报告文学内容有关。湖南娄底市人民代表颜跃明在市人大会议上提出罢免市长案,被非法拘禁214天,刑讯逼供,受尽折磨。与会作家评论家自然义愤填膺,铿锵声援。

  不久,戴煌写给我一封信,以文会友,直呼“老弟”,以过来人的经验叮嘱我,颜跃明事件,事涉险恶,“切切注意人身安全”。把职业写作与人身安全挂钩,戴煌是提醒我的第一人。新华社信封信笺,有棱有角的钢笔字,铮铮夺目。尤其是桀骜不驯的署名。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