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如何又快又好完成底稿

2015年12月18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从来不会写详细的大纲,尽管我有时候会抓起一张纸,写一个所要包含的要素的清单。我会定一个计划,为自己设定一个截稿日期,然后努力严肃地对待这个截稿日期

  文 | 特蕾西•基德尔

  写作这种活动,是我所占据的一个区域,一个心理空间。进入状态后不久,我就会失去自我意识,也失去所有对于时间的感觉。不过,在我能够进入那个区域之前,我必须得有一个大跳跃:从记现场笔记,跳跃到写出第一稿。要给我的笔记本里的混沌赋予秩序,这是件很难的事情。不仅做起来难,说清楚也很难。下面,就是对后者的一次尝试。

  1、尽可能写下所有可能、可闻的事实

  当我还更年轻一点的时候,我的采访笔记里,记的全都是我自己的想法和对事物的感觉。那些笔记经常没有包含太多关于那些让我产生这些想法和感觉的东西,也就是关于我的想法和感觉的来源信息。换句话说,没有包含太多我到底看见了什么的信息。它们很少有关于衣着、场所、气味、声音,以及其他一些感官印象的细节。对此,我深感惋惜。因为,现在,我很是用得上这些东西的。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