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关于非虚构写作,你知道多少?

2015年12月11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非虚构叙事是孤独的新闻,要讲述真实的故事——做好这件事太难了,而且,每一次都是那么难

  马克•克雷默|文

  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总监和驻留作家

  写得好很难,乃至备受煎熬。写得好要求勇气、耐心、谦卑、博学、见识、执着、智慧和感受力——你孤单的书桌上都得具备。《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是一部手把手的指南,从构思到出版的每一个阶段,你都能从中获益。这本文集收录了51位名家的建议,他们都是非虚构叙事在美国最有经验的从业者。

  非虚构叙事有 许多称谓: 叙事新闻(narrative journalism), 新新闻(new journalism), 文学新闻 (literary journalism),创意非虚构写作(creative nonfiction),专题写作(feature writing) ,非虚构小说the nonfiction novel),纪录叙事(documentary narrative)。它现身于各种媒介:日报,生活月刊,周报别刊,和年度“最佳非虚构图书”名单。它迷住了公共电台听众、影像 纪录片粉丝和电视观众。大学校园里,许多系科讲授某种形式的非虚构叙事,如人类学系、传播学系、创意写作系、历史系、新 闻系、文学系和社会学系。各系科的老师们常常不清楚其他系科通常的方法和兴趣。本书的作者们代表了各种各样的叙事传统,如调查报道、杂志的编辑、电影制作和诗歌。因此,本书比多数教科书都别出心裁,也比许多写作技巧指南更具实践性。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