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母爱与情爱——舞剧《安娜•卡列尼娜》

2015年11月26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总体来说,舞剧和“安娜•卡列尼娜”这个不朽的文学人物没太多关系,几乎可以表现任何一个以悲剧结局的激情婚外恋

  【财新网】(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前不久,天津大剧院和国家大剧院先后上演了俄国现代芭蕾舞《安娜•卡列尼娜》。舞剧聚焦安娜所受的感情折磨,其中包括母爱与情爱的纠结。大幕初启,观众最先看到的就是安娜的儿子,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儿。可惜,舞剧没表现小说中那个最动人的情节:安娜偷偷潜入自己家看望久别的儿子,让日日思念母亲的儿子大喜过望。

  母爱与情爱的冲突是小说中那个婚外恋所包含的主题之一。安娜迟迟不肯离婚以至造成与渥伦斯基的感情裂痕,主要原因就是怕彻底失去儿子。而渥伦斯基的致命错误就是完全忽视了安娜对儿子的感情。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